新三板国有文化企业自查,中原传媒不符合规定

时间:2018-01-09 14:02 栏目:封面故事 编辑:投资有道 点击: 3,218 次

11月30日,舜网传媒、东方网、吉歌传媒三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关于挂牌国有文化企业自查的进展公告。截至12月4日,新三板的国有文化企业约有30家,这30家新三板企业需提交自查报告,目前共有24家企业完成披露自查公告。

据了解,此次自查主要是针对股转系统下发的《关于挂牌国有文化企业进行自查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从事出版、新闻信息服务等特许经营业务的国有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前,不得在股改中违规引入非公有资本;挂牌后须保持国有文化企业绝对控股。

同时,国有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应报请中央文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文化管理部门把关,从事出版、新闻信息服务等特许经营业务的实行审批,其他国有文化企业实行报备。

24家自查符合规定,1家为st企业

上诉完成自查的挂牌企业中,大江传媒、长江文化、吉歌传媒等20余家皆表示“符合通知规定”。

其中,作为自查中对象中提交自查报告唯一的ST公司,黑龙江龙视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龙视星 证券代码:833605.oc)于2015年9月25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户外广告、演出经纪业务,不存在从事出版、新闻信息服务等特许经营业务的情形,属于其他国有文化企业。

通知要求,公司挂牌事项应向中央文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文化管理部门报备。ST龙视星已于2017年4月14日将资本构成等相关情况向黑龙江省文化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报备,黑龙江省文化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7年4月17日向中央文改领导小组进行了报备。

江西大江传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大江传媒 证券代码:833072.OC)表示,挂牌新三板前,其未在股改过程中引入非公有资本,挂牌后保持了国有企业绝对控股,控股股东为江西日报社。

大江传媒称,挂牌新三板前于2014年11月19日获得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关于同意公司增资扩股、整体变更股份公司并在新三板挂牌的批复,并于2015年3月20日获得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同意公司股份制改造和在新三板挂牌的两份批复。最终于2016年11月10日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同意公司变更股权结构及在新三板挂牌的的批复。

另一家新三板公司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长江文化 证券代码:837747.OC)称,其不从事出版、新闻信息服务等特许经营业务,并且挂牌前不存在违规引入非公有资本问题。公司表示,2015年10月,其在挂牌前履行了一系列决策程序,并通过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引入了五家投资者,不存在违规引入问题。

挂牌后,长江文化总共进行了2次股票发行工作,股票发行完成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1.19%,仍保持了绝对控股地位。

中原传媒自查不符合规定

与其他国有文化挂牌公司不同,郑州中原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原传媒 证券代码:870581.OC)则自查后坦言“不符合规定”。

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股东为 郑州日报社(后更名为郑州报业集团),经营范围为国内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软件开发;计算机软件服务;网站建设。

对于在股改过程中引入非公有资本进入的情况,中原传媒称,2016年3月,经郑州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批准,公司在郑州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由华谊兄弟(300027)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于5月成功摘牌,取得公司33.33%股权。

中原传媒称,2016年7月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股改工作,《通知》下发时间为2017年3月21日,晚于公司引入非公有资本及股改完成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传媒于2017年1月26日挂牌新三板,以中原网为依托提供新闻资讯服务、互联网广告宣传服务。该公司称,在挂牌前已向地方文化主管部门郑州市委宣传部报备报批,但未经中央文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报批。

对此,中原传媒给出的理由是,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时间是2017年1月26日,国有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之前需向中央文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报批的规定尚未出台。

显然,中原传媒这两大问题,均是源于政策出台时间节点。该公司表示,由于公司挂牌前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出台,公司目前正积极与相关主管及监管部门汇报、沟通如何解决。

同样属于内容制作的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方网 证券代码:834678.OC)挂牌流程就更加的规范。东方网成立于2000年7月5日,公司申请挂牌前,2015年6月3日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关于原则上同意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函》;2015年7月1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出具《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反馈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意见的函》,东方网于2015年12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

挂牌时除上海唐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外,其他股东均国有股东。上海唐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系2013年东方网增资扩股时引入,东方网引入上海唐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取得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出具《关于同意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批复》。挂牌后,截至12月4日,国有企业持股数合计6.95亿股,持股比例合计为69.74%。因此,东方网在新三板挂牌前未在股改中违规引入非公有资本,挂牌后保持了国有企业绝对控股。

声明: (本文为投资有道签约作者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视为侵权,本刊将追究法律责任)

读者排行